天山網訊(通訊員白雲峰 王賢報道)在奇台縣老奇台鎮雙大門村有一個特殊大家庭,這個家庭共有10口人組成,家裡常會看到一位忙碌的哈薩克族媳婦,她名字叫古麗·加米拉,今年38歲,她就是這個家主人郝小剛的哈薩克族媳婦,已經在這個家庭生活了七年。
  9月13日下午,筆者來到老奇台鎮雙大門村郝小剛家看到,古麗·加米拉和一家人正忙著修建庫番看上去古麗·加米拉已是這個家庭的主人,不僅乾起活來得心應手,而且安排起家務活來也井井有條。
  七年前,因家庭情況特殊,孩子小需要人照顧,患精神疾病的母親和弟弟需要人照顧,在一位好心人的介紹和張羅下,郝小剛認識了因離婚從伊犁領著兩個女兒到老奇台鎮打工的哈薩克族婦女古麗·加米拉。生活的磨難和坎坷使兩個經歷相同的人走到了一起。一個哈薩克族女人和一個漢族男人結合,起初遭到了雙方家庭的極力反對,但是古麗·加米拉卻用七年的真情換得了雙方家庭的同意。古麗·加米拉七年如一日,每天堅持給患精神病的婆婆梳頭、晚上打水洗腳。患精神病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她就堅持每天給婆婆喂飯、洗臉、擦洗……,作為兄嫂,她把省吃儉用下來的錢給患精神病的小叔子治病,伺候吃飯,洗衣服。
  有一次,患精神病的婆婆不小心摔倒,致使卧床不起,時值盛夏,陰暗潮濕的小屋裡酷熱難當,婆婆因為不能下床,致使生了嚴重的皮膚病,有的地方甚至潰爛了,她就一邊給婆婆擦拭身子,一口一口的為婆婆喂藥喂飯。有什麼好吃的都買回來給婆婆吃,遇到什麼高興事總是第一時間告訴她,想著法兒逗老人開心,從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給老人以安維並教育自己的女兒,要孝敬奶奶,多陪陪老人說話解悶。正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能下地走路了,精神也越來越好了,除了精心伺候婆婆外,還要照料患精神病的小叔子,讓他穿的乾乾凈凈,炒麵、乾拌面、臊子面讓公婆吃的舒舒心心。每逢節假日,公婆的生日,她都會安排好公婆,陪同丈夫、帶著女兒,買上禮物回到家,買好藥,一看到適合他們的保健品,總是千方百計為他們準備一份。公婆逢人便誇:“我們不是娶了一房兒媳,而是得了一個貼心的好女兒啊”。
  郝小剛叔叔郝武新對筆者說:“說實話是個好媳婦,為啥呢,她對2個精神病人她不嫌棄,她經常給洗一洗、操心的吃,對老人也孝順,家庭也和睦,連我加上10口人,家庭特別和睦,也比較勤勞,與周圍的鄰居關係也處理的好,為人和善,能團結人。”
  結婚後,古麗·加米拉便全身心的挑起了生活的重憚為了改變家庭的面貌,她吃苦耐勞,努力拼搏。在公婆眼中,她是一個乖巧的好兒媳;在丈夫眼中,她是一個賢惠的好妻子;在孩子眼中,她是一個善良、智慧的好母親。
  郝小剛父親郝仁新說:“古麗也是哈薩克族,到我們漢族家庭當媳婦,對老人很孝順,對公婆也好、孝順,對小叔子也好,家庭團結和睦。”
  郝小剛說:“我們媳婦家庭照顧的特別好,家庭也和睦,這幾年生活也過得可以了;我們結婚6年了,夫妻關係上特別和睦、特別好,幾年當中也不吵架、也沒紅過臉,和和睦睦這樣相互照顧,過了7年時間了,我也覺得非常的滿意。”
  在孩子眼中,她也是一個善良、智慧的好母親。古麗.加米拉在家裡是一個典型的賢妻良母,對3個孩子是言傳身教,平時給孩子教一些必要的民族語言,學唱一些民族歌舞,她教出的孩子對人非常有禮貌,尊重長輩,尊敬師長,在校認真讀書,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對丈夫的種田、養豬總是積極的配合。她的家裡還放有一份“家訓”,每天她都讓孩子在上學之前,念一遍,幾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過,讓孩子從小懂得感恩。
  古麗·加米拉在平時的生活中,總是表現為助人為樂,熱心幫助別人,不管是周邊人家遇到什麼困難,左鄰右舍誰家有困難,只要她一聽說,不管是幫忙出力還是拿錢資助,她從來沒有說過“不”,有一次鄰居家孩子上大學缺了學費,她聽說後,與丈夫商量借給2000元;總是表現為積極支持和配合村委會的各項工作,冬閑之際,她約上同村的媳婦到自己家,親自為她們教民族刺繡和自家的養殖致富經驗,在農閑時節,在村文化室,教她們跳哈薩克舞蹈,積极參加村上組織的文化活動,積極支持村裡的公共事業。
  村民王俊梅對筆者說:“古麗到到我們村上來嘛,我覺得這個人怪好的,影響也怪好的,經常助人為樂,誰家有啥困難她都會熱心的去幫助,在我們這個鄰居之間團結也搞得好,也不說是漢族不打交道嘛,我們經常關係也怪好的。”
  古麗·加米拉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她逢人便說:“感謝我善良的丈夫、公婆,是他們給了我第二次生活的希望和勇氣,我要好好愛他們、孝順他們.....”。
  古麗·加米拉對筆者說:“我結婚可能6年多了,我進來以後也覺得這家人都好,對我也特別疼,過得也幸福的呢,一家人也和氣、和力,不管乾啥都在一塊,吃飯都在一塊,都對我特別疼,我過得非常幸福。”
  俗話說的好“久病床前無孝子”,而她七年來細心照顧婆婆和小叔子的感人事棘使村民們為之震撼,為之感動。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無私的愛為這個特殊的家庭撐起了一片天空,也為我們傳遞著民族團結的正能量。  (原標題:奇台縣:古麗·加米拉和她的漢族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88wwbz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